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西藏风情

标题:转经和养生

修身在养性中 

  在《佛教禅学与东方文明》中也这样记载:“在修气脉明点时,还强调须打拳、行大礼拜(磕长头),以活动肢体,流通气血,打开脉结,散化明点。磕长头时,观想三字总持咒在中脉内升降,有的磕长头者一拜就是几个小时,这种配合观想升降气、明点的全身运功,无疑有体操及动功强身之效。”藏经中《起正二分》还说:“人之两掌两膝间(即磕头四处著力部分),通乎全身两脉,每日磕头,使其两脉松动且无中风之患。”有这么多的好处,磕长头才会成为藏密修持中所有仪轨的开始和结尾的组成部分。

  完整的磕长头过程是这样的,将双手合十高举头顶(寓意领受了佛的教诲),之后用掌触额部、口部、胸部各一次(寓意身、语、意与佛通融),双膝下跪,全身匍匐、额头触地,双手直伸,手心向下,然后收缩起立完成一个长头。从运动学的角度来讲,磕长头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这种运动不但能够增加肺部摄氧量和心脏血液输出量,而且也可增强肌肉的力量和关节的灵活性,促进循环代谢,增加食欲,强健消化功能。这一运动同时也起降低血脂和减肥作用,能够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和胃炎,达到强壮体格、延缓衰老、延长寿命的效果。

健身在转经中 

  不但磕长头是一个有益健康的全身运动,转经也是一个合乎健康的运动!

  转经最主要的动作就是走,如果避开其里面的宗教意义来说,那转经可以说是顺时针的,有固定行走路线的“散步”了。无论在世界何地,散步健身都是一种人们所喜爱的而又简便易行的健生方法。转经的人们用闲散和缓的行走,四肢自然而协调的动作,使自己全身关节筋骨得到适度的运动,让周身气血调达平和、百脉流通,以此达到强身健体,益寿延年之效。

  拉萨有四条著名的转经道,围绕大昭寺释迦佛殿转经称“囊廓”,围绕大昭寺转叫“八廓”,也就是拉萨最著名的古老街道八廓街;围绕大昭寺布达拉宫、磨盘山、药王山转称“林廓”,围绕布达拉宫是“泽廓”。拉萨人有事没事都喜欢到这几个转经道转经。来自昌都的强巴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布达拉宫转“泽廓”,如果那一天没有去转,就会感觉这一天没有精神,缺少什么似的。他是这样解释自已为什么只转“泽廓”的:政府在布达拉宫前后修了两个公园,布达拉宫广场公园与龙王潭公园,公园里面全是高大的树木与茂密的花花草草;而泽廓正好穿过这两个公园,转“泽廓”相当于在两个天然“氧吧”中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