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神奇的藏茶(二)

上期我们从藏茶文化的起源、藏茶与藏族的关系两方面为您讲述了藏茶。这期我们将从茶之乡——雅安和茶马古道继续为您揭开藏茶神秘的面纱。

      (一)茶之乡——雅安

藏茶的中心产地从古自今都在四川雅安。雅安有“雨城”之名,境内蒙山因“雨雾蒙沫”而得名,因常年雨量达2000毫米被称为“西蜀漏天”。全年日照仅100多天,多雨、多云、多雾、空气清新,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为雅安成为世界“茶”的故乡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雅安”是藏语音译而来,意为“牦牛的尾巴”,是藏汉文化的交汇之地,位于四川盆地西南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地理学上称“雨极”)。雅安境内的高山自古出名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真茶性冷,唯雅州蒙山出者温而主祛疾。”蒙山茶从唐玄宗天宝元年入贡皇室,直至清末,贡茶历史达1169年。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有“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的佳句。“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的美誉更是流传天下。

传说2000多年前,道士吴理真在蒙顶山收集野茶,种下七株仙茶,取甘露井水熬煮,创造了“茶”这个流芳百世的饮品。因此,雅安誉为全世界“茶”的诞生地,吴理真亦被后人尊为“茶祖”。至今雅安境内还矗立着吴理真雕像。

(二) 茶马古道

唐宋时期,雅安出产的茶叶源源不断地通过西南边陲运往西藏,形成初具规模的“南路边茶”。中央政府曾用茶来换取西藏的战马,这就是著名的“茶马互市”。由于历朝历代的茶马互市,就产生了茶马古道。“茶马古道”的线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川藏道,由四川的雅安出发,经泸定、康定、马塘、昌都至拉萨,再经日喀则出境到尼泊尔、缅甸、印度,史称“川藏茶马古道”;另一条路线从云南省普洱茶原产地(今西双版纳、思茅等地)出发,至拉萨。两条大道中,以川藏道开通最早,运输量最大,历史作用较大。随着以茶为主要内容的藏汉贸易的发展,雅安边茶每年以800万到1000万斤的数量输入西藏,一直占据着西藏地区茶叶消费量90%以上的份额。

雅安作为藏茶生产中心和茶马交易的集散地,集中了从四川泸州、宜宾、灌县、重庆等地和一部分云南的原料茶,规模空前壮大,运送藏茶入藏的马帮在古雅州集结时,最多达到三千壮丁,两千驮马。每年都有15000匹以上甚至多达20000万匹马在雅安成交。雅安作为茶马贸易的中心,又是扼川藏、川滇的咽喉之地。所以“茶马互市”的政策法令都以雅安首发。从《明史·食货志》记载“明初,雅州碉门茶马司规定,西藏的上等马给茶40斤,中等马给茶30斤,下等马给茶20斤。”可以看出雅安在“茶马贸易”及藏茶的运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茶马古道”沿途,同时也是转经朝圣道路的必经之路,一些民间艺术家们于过去漫长的时日中,在路边的岩石、玛尼堆上绘制和雕刻了无数的经文咒语、佛陀、菩萨和许多高僧的形象,还有一些神灵的动物形象,如鱼、蛇、猫、海螺,那些造像为古道那漫长的旅途增添了一份神圣和尊严,也为那遥远的地平线增添了几许神秘……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销往藏区的边茶生产。2008年,南路边茶(雅安藏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雅安藏茶企业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雅安市还建立了南路边茶(雅安藏茶)技艺传习所,成立雅安藏茶研究中心,不断挖掘和弘扬藏茶文化。雅安市现在共有茶园65万亩,其中藏茶年产量近3万吨,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藏茶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