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买土豆的故事

     有一个管理小故事:张三和李四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拿同样的薪水。一段时间后,张三青云直上,李四原地踏步。李四想不通,问老板为何厚此薄彼?于是,老板就让李四去买土豆,每次都带着一个问题去市场,结果回来后老板还是有新的问题,为弄清老板问的“哪里有卖土豆的?有几家卖土豆的?土豆的价格怎么样?”等问题,李四跑了四五趟。然后老板又让张三去考察土豆市场,张三就跑一趟,把土豆价格、数量、质量等问题全搞明白了,还带回来了土豆样品和卖土豆的人。

故事给我们的职场启示是: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不是只具有专业知识、只知道埋头苦干就行,而是更需要积极主动、充满热情、灵活自信。一个合格的员工不只是被动地等待别人告诉应该做什么,而是要主动去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并做好规划,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做好该做的事情。当然,这个问题不仅要从员工身上找原因,其实也需要管理者从多角度去思考如何用好人。

首先,要对团队有正确的认识。一个优秀的团队来自领导者、中层管理者和执行者不同角色的合力:需要领导者去思考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引导团队走向成功;需要中层管理者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细化管理,把企业战略变成可行性的方针、方法和措施;需要执行者不折不扣地去落实。只有思想没行动,目标永远是镜中花、水中月;只顾低头拉车,从不抬头看路,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去取真经,离开了唐僧的坚定执着,或者没有孙悟空三个师兄弟的降妖除怪,谁最终都不能修成正果。所以说,张三和李四的角色都是团队中重要的角色,李四作为执行者也是团队不可或缺的。

其次,对员工要一视同仁。龙生九种,各不相同。管理者不能只关注自己想培养的、认为优秀的骨干,而忽视其他员工,任其自生自灭。李四或许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作为管理者,应该及早将其优缺点告之,给予指导性建议,帮其改进。而不是像故事中的张三提拔起来后,老板才告诉李四,他与张三相比“这里有毛病,那里有问题”。这种管理态度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管理者与员工沟通不到位,影响上下级关系。严重地还会让员工感受到遭遇了职场“冷暴力”,影响工作状态和绩效;而管理者也会认为这样的员工是部门的负担、累赘,只会影响团队的业绩。

再次,分配工作任务时要考虑“其人之长”。前文的故事被很多管理者同样应用在用人时,都希望自己的下属个个如张三。但是人无完人,如果一个团队都是像张三那样的员工,恐怕大家就都想当领导了,结果可能是一盘散沙,这样的团队也未必是高绩效的。作为管理者,应该把每个人的长处发挥出来,优秀的就要推荐、要提拔;有待改进的就要多指导、多督促。就像唐僧团队,每个组合都有它的道理,而每个人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在于管理者如何用其所长和避其所短。

最后,进行个性化员工管理。管理者要提高团队整体绩效,就应该根据不同人特点来布置不同的工作任务,采用差异化的管理方式。像对张三那样的员工,可以只安排他去买土豆,别的不需要交代;而对李四那样的员工,就应该把要问的事情交代清楚,李四也完全可以一次把事情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