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西藏旅游风俗禁忌

1、礼俗禁忌

对尊者、长者、僧人、老师等忌讳直呼其名,应在称呼后面加上“啦”字。

外出行路时,忌抢在他人前面,特别是老人、长者、僧人和老师,在室内、帐篷内就坐时,要求盘腿端坐,忌东倒西歪。特别是在大雅之堂,如开会、举行仪式或会客等场合,要端坐。忌双腿伸直,脚底朝天,伸直把脚放在茶几、桌子等物上。
翻越雪山、经过湖泊时,忌高声喧哗。
忌讳向客人献破哈达。
接受别人馈赠时,要双手接过,以示尊重。
2、饮食禁忌
忌吃马、驴、骡等圆蹄、奇蹄类牲畜的肉,忌吃猫、狗等带利爪动物及飞禽的肉。
忌讳跨越别人家中的炊具食物。
吃饭时要做到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作响、不大声嬉闹,挑食物时不可越盘。
忌讳反手用勺添茶倒水,这是给已故之人添茶倒水的动作。
3、宗教忌讳
遇到寺院刻有经文石堆、佛塔等宗教设施时,要从左向右绕行;但到苯教寺院时则要反转。
进入寺院,须经寺院管理喇嘛的同意,进入庙时忌吃大蒜、忌戴帽子、忌吸烟、忌摸佛像包括其他宗教用具、忌翻越经书、忌敲钟鼓。
忌在寺院内外或附近大声喧哗。
忌讳用手指去指佛像、唐卡、经书和壁画,要用手掌向上平指以示敬意。
4、摄影、拍照、录像禁忌
在藏旅游期间,未经本人同意,不得擅自给人拍照,特别是对僧人、老人、小孩。

                                                                    ---------摘自西藏旅游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