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岁月的长河,渡我

   深秋的日子,漠然迷离在没有颜色的茫茫。正如今天穿的黑色风衣。想想当年佛祖拈花,迦叶微笑,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人生如花,世界如花,宇宙如花,花就是一切,它们寂静无声,从没有哭泣,亦没有遗憾,一切都那么自然,一切随缘。

所有花中,喜欢向日葵、荷花和芙蓉花。此时正是芙蓉花盛开的季节。昨天从长宁回成都,我仔细观察沿途的风景,盛开的芙蓉花和翠绿色的竹子交相辉映,万般般配。

岁月将年轮辗转,年华却兜兜的回旋在身旁,一曲《再回首》氤氲了眉间的历程,耳畔回荡缕缕如轻风的美丽波澜,沉沉的心赋凝固了一幕潺潺苍凉,这个瞬间将懒懒的混恍苏醒。想起了曾经身边的一位友人在那个冬天伴随着芙蓉花的凋零而离开这个世界,想起大学时期骑着单车穿梭在校园的芙蓉花道上。时光荏苒,依旧喜欢温热的奶茶和橘黄色的路灯。可人事缀疏,折一片飘飞的小笺,当成一片花瓣轻舞的唯美,回旋后悄悄藏匿沉香。

每每回家经过宜宾时,在岷江桥与夕阳对望,清江流水,水色一天在臆想时光绵长,挥毫红笺,画一卷长空漾漾光景,行云流水意跃了心扉。那怕云烟散去,画卷在墨下隽永,填补经途鸿羽,高歌心草的微涉,尘累也能笑向人间。

   窗外冷空,银杏在寒风中摇曳,如黄蝶飞下亲吻冰冷的大地,心头此般从漫夜走来的心情涂鸦,临案笔笔写意自月色处的朦胧,与墨有着深度的相似,待到墨干之时,都是那么褶痕沉淀,还有愁悒斑驳沧桑之沉香。虽说练了十多年钢笔字也没有练出什么名堂,但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钢笔字的原因。

   笑我也许走的是一条萧瑟的荒芜,断肠的落魄,冷清得将飞雁窒息,将寒衣裹驱,只有清风载流云,飞絮空落落的城池,飞花的小笺抛向天空,如花开般美丽,花谢般惊艳,也是这西厢今生唯一的相知。卿相若能相依,藕花何种哀婉莲心。只有墨香畔心香,落英随风来去常。

   《华严经》上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该开就开,该谢就谢,回归自然,洒脱淡定,随缘,随性,自在。